最新資訊
閱讀數 : 127

專題報導 2024/03/29

機車保養該注意什麼,怎麼樣才能騎更久?

你的機車平常只有在換機油而已嗎?你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機車保養嗎?注意!如果這些東西如果忽略掉的話,機車的使用年限可能會大幅縮短。

Back

簡而言之,機車保養不僅關乎機車的使用壽命,也關係到騎乘安全。但是只要我們掌握了這些知識,定期檢查並進行保養,就能確保機車的良好運作。

廢話不多說,讓我們一起來看看,還有哪些項目是需要保養,且他們又有什麼重要功能吧!
 
 

 
 
 機油 - 建議每行駛1,000公里更換一次 
 
當我們忽略機油保養,不定期更換機油,可能會對機車造成嚴重後果,比如說潤滑不足、引擎零件磨擦產生的鐵粉累積。
總之,定期更換機油是保護機車引擎的關鍵。不僅能延長機車壽命,還能確保行車安全。記得按照原廠機車保養手冊的更換週期,或者請信賴的機車行評估,以確保機油的良好狀態。
 

 
 

 齒輪油 - 建議每行駛2,000公里進行檢查或更換 

齒輪油的保養同樣重要,齒輪油的主要功能是潤滑齒輪箱內的齒輪,以減少摩擦和磨損。如果不定期更換齒輪油,潤滑效果會逐漸降低,可能導致齒輪磨損、卡滯或咬死,如果齒輪油變質,可能導致齒輪和其他金屬部件生鏽,進一步損害引擎,影響機車的正常運行。

 


 

 輪胎 - 建議胎紋深度接近或低於0.8毫米應立即更換 

磨損的輪胎容易失去抓地力,影響操控和煞車效能。定期檢查輪胎磨耗並根據原廠保養手冊保持適當的氣壓,若輪胎深度低於0.8毫米、出現嚴重的胎面磨損、輪胎變質或發現常常需要補胎等,請立即更換輪胎或洽詢您信任的機車行。


 

 空氣濾清器 - 建議每行駛2,500至3,000公里更換一次 

空氣濾清器的清潔影響引擎的燃燒效率。髒污的空氣濾清器可能讓灰塵進入引擎,導致汽門磨損,使引擎逐漸受損,引擎性能會下降。

 


 

 火星塞 - 建議每行駛1,000公里進行檢查 

火星塞的狀況直接關係到引擎的點火效能,若長時間不更換時,可能會導致難以發動、行駛中突然熄火、影響引擎運作。所以一定要定期更換火星塞,以確保引擎運作正常。

 


 

 煞車系統 - 建議每行駛1,000公里進行檢查 

煞車是騎乘安全的關鍵。如果煞車片磨損或煞車液不足,機車的煞車效能會降低,增加事故風險。

 

 


 

 鍊條\皮帶 - 建議每行駛5,000公里進行檢查,每15,00020,000公里時進行更換或維護 

如果鍊條或皮帶松弛或磨損,機車的傳動效能會受到影響,進而影響行車的平穩性和操控性。